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


8月15日,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仁青加,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正富,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小波率队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一行19人,围绕“藏传佛教人才培养”到云南佛学院进行了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光海,省政协副秘书长杨华英,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鲁永明等陪同调研。调研组深入参观了解了云南佛学院汉传、藏传和南传大殿整体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同我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云南佛学院三语系法师等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光海主持。

座谈会上,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从抓学习、抓教学、抓团结、抓队伍、抓管理、抓基建、抓调研、抓常规八个方面汇报了云南佛学院的工作情况。赵成龙说,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佛教协会的领导和指导、帮助下,云南佛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践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云南佛学院以“爱国守法、博学尚思、笃信正行、知恩图报”为院训,以“学院三语化、修学一体化、服务社会化、全息实效化”为途径,以培养新时代信众需要的佛教三语系僧才为重点,致力于建设云南佛教人才培养中心、教职人员培训中心、佛教教育研究中心、禅修中心,四众心灵家园、和谐美丽家园,云南佛教对外友好交往交流窗口,为云南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边疆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教学中始终着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导”的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学僧爱国爱党爱人民,努力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新时代佛教教职人员后备人才。同时加强协调联系,拓宽办学渠道,利用国民教育资源,强化公共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与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中专合作办学。2017年9月招收中专新僧 57名;2018年4月,2014级33名大专班学僧顺利毕业,获云南佛学院大专、云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双毕业证”。

仁青加对云南佛学院在佛教人才教育培养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学院精神面貌好,开设“龙山大讲坛”让人为之一振。他表示,云南佛学院作为集佛教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语系为一体的佛学院,在佛教教义讲解、宗教正能量的传播、为信教群众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发扬了正能量。在佛教人才培养上,与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中专合作办学的创新模式值得肯定。此外,仁青加建议,云南佛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人才培养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作为教学教育的指导思想,把“四个标准”融入到佛教人才教育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教职人员和学僧的综合素质。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同与会的佛教界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2.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4.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5.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6.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7.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8.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9.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1.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2.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4.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5.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6.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7.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19.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22.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23.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27.jpg




关于 全国政协民宗委到云南佛学院调研

16763 次阅读
2045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