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四讲 主题:阿弥陀佛在哪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四讲

主题:阿弥陀佛在哪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5月28日

    专题一:阿弥陀佛在哪

    我们经常去寺院,出家师父或三宝弟子一见面就会念一句:

    阿弥陀佛

    那佛在哪?在大雄宝殿?那是佛像。在经典上?那是文字。

    如果从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性德上讲: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心佛众生三五差别,唯心净土,自性弥陀;所谓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人人都是未来的佛,这在《法华经》当中佛有授记。

    那具体一点,从事相上看,阿弥陀佛在哪?

    一、佛在西方,经文分明故

   《佛说阿弥陀经》有云:“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无量寿经》有云:“佛告阿难:法藏菩萨今已成佛,现在西方,去此十万亿刹。其佛世界,名曰安乐。”

   《庄严经》:“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以上是佛经当中记载阿弥陀佛在西方。

    二、佛在十方,光寿无量故

    经典上说的阿弥陀佛又名无量寿佛、无量光佛,什么意思?即是无量的时间,无量的空间;无量的时空是我们生命的本源!

    三、佛在名号,名体一如故

    佛性遍及一切时间、一切空间、一切境界,故一句佛号即是佛的法身。这就像一滴水和大海之间的关系,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四、佛在顶上

    念佛之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日夜拥护,无令冤家而得其便;现世常得安稳,临命终时任运往生。

    五、佛在口中,一念即显,不念不显故

    以名召德本融通,彼佛分明在口中;

    果得持名无异念,声声露出紫金容。

    六、佛在身中,惠以真实之利故

    念佛者之心中即是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身心一如故,故佛在身中。

    七、佛在心中,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所以念佛成佛,阿弥陀佛!

    专题二:极乐世界形成的原理

    大千世界,奥妙无穷。生死轮回,三世因果,六道十法界,宇宙人生的总规律是缘起性空。

    我们来看诸佛净土的极乐世界形成原理总括有四:

    真空、愿力、化生、妙有

    真空即清空归零。彻底达到清净、自在、平等、无碍的无我境界;答案在《心经》、《金刚经》、《圆觉经》、《六祖坛经》、《楞严经》、《楞伽经》等大般若经典上。

    一般对这些经典选择一部,读诵、意念、思维、观想,深入融入,千百万遍之后,出神入化,化成一念,达成无我,汇入真空。

    当然上上根性,一闻即悟;像当年六祖慧能大师,听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于言下即百川归海,回归真如性海,而达到真空无我。这是超出三界的本源解脱状态。

    愿力即在正能量、善法、无为、无我真空的前提下,是诸佛菩萨最高的生命状态存在模式。各尊佛菩萨因时、因地、因人、因众生根性的不同,因时代时空因缘的不同,是故愿力有所不同。诸佛的愿力是构成诸佛净土极乐世界特色鲜明的正报身心和依报环境。

    化生即是在真空、愿力之间有一个对接,打个譬喻:真空犹如选一块地,愿力像是要建一座高楼大厦的工程设计,那化生即是实际的建设和装修。

    地狱、饿鬼、天人、极乐世界等都是化生世界。在人而言,可由人的精神灵魂而化现。那我们的念头即是化生世界。一个念头会导致身心的变化。比如《楞严经》有云:心想淫事,男女二道自然流液。那我们心想名山大川,自然心旷神怡。心怀嗔恨,毒素蔓延脸色变黑。那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化生的一念,即可穿越四重法界:天人、声闻、圆觉、菩萨,而直入佛的极乐世界。所以诸多经论都在赞叹念佛功德不可思议!

    妙有即是有十法界六道轮回,有诸佛净土极乐世界。那我们将来的去处有:一、六道轮回;二、成佛解脱;三、极乐世界。

    如果不想轮回,但暂时又不能成佛解脱,那诸佛菩萨有无量的方便,接引我们到诸佛净土极乐世界。

    佛是真语者、如语者、实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佛在经典上说的极乐世界真实不虚!我们念一句佛号即和佛的本愿产生感应道交!诸佛的加持无处不在!

    专题三:念 佛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念佛成佛!

    我们念一声阿弥陀佛,什么意思?即无量寿佛无量光佛,即是时间无量,空间无量,无量的时空是我们生命的本源。

    我们的一念心遍及一切时间,一切空间,一切境界,用这一句佛号融入自性,消归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念一句佛号,会得到诸佛的加持、护念;

   《华严经》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佛佛道同,念一佛即是念诸佛。

    我们于念念中超越自我,超越现实,超越生死。

    再来看看祖师对念佛的开示。

    夫学佛者,无论庄严形迹,止贵真实修行。

    在家居士,不必定要缁衣道巾,带发之人,自可常服念佛。不必定要敲鱼击鼓,好静之人,自可寂默念佛。不必定要成群做会,怕事之人,自可闭门念佛。不必定要入寺听经,识字之人,自可依教念佛。

    千里烧香,不如安坐家堂念佛。

    供奉邪师,不如孝顺父母念佛。

    广交魔友,不如独身清净念佛。

    寄库来生,不如现在作福念佛。

    许愿保禳,不如悔过自新念佛。

    习学外道文书,不如一字不识念佛。

    无知妄谈禅理,不如老实持戒念佛。

    希求妖鬼灵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

    以要言之:

    端心灭恶,如是念佛,号曰善人。

    摄心除散,如是念佛,号曰贤人。

    悟心断惑,如是念佛,号曰圣人。

    又:

    一劝极闲人念佛。

    婚嫁都毕,子孙克家,安闲无事,正好尽心尽力念佛。每日念几千声,乃至几万。

    一劝半忙闲人念佛。

    半了不了,或忙或闲,虽不极闲,亦可忙时治事,闲时念佛。每日念几百声,乃至几千。

    一劝极忙人念佛。

    勤劳王事,奔波家业,虽无闲时,也须忙里偷闲念佛。每日晨朝十念,乃至日间或念几百。

                     ------节录自《莲池大师净土集》

   《地藏经》云:若念一佛名,一菩萨名,不论有罪无罪,悉同解脱,现在殊妙安乐,将来毕竟成佛!

    我们在前面谈过:信佛、学佛、念佛、成佛!


关于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四讲 主题:阿弥陀佛在哪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10435 次阅读
2471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