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七讲 主题:经 济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七讲

主题:经 济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6月18日

 

    专题一:财 富

    当年佛陀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觉悟宇宙人生,他看到自己所证的解脱法门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等五分法身和世间人所追求的五欲:财、色、名、食、睡是背道而驰;曾想入灭,由大梵天神的祈请,才住世讲经四十九年,说法三百余会。那在佛经当中是如何看待财富的呢?

    一、佛对财富的看法

    佛经有云:菩萨广学五明,为少功力,多集珍财,为欲利益一切众生故。经中我们可看出佛对搞经济生活指出了方法那就是广学五明。

    什么是五明?即是: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内明。

    一切有关语音文字的学问即是声明。包括诗、词、歌、赋、文学、修辞、语言艺术等。

    工巧明用现代的话来说即是科学技术,包罗万象。

    一切有关生理、心理、病理、药理、治理、护理等方面的学问即是医方明。

    因明即是哲学逻辑思辩模式。

    内明是一切有关解脱的宗教和学问。

    (注:前四明是有关世间的知识系统学问;后一明是出世解脱的原理和方法。)

    佛说菩萨通达了世出世间的五明,吃透了游戏规则,知道市场人情的变化,掌握了规则和规律,这样花很少的力气,就可以赚很多财富,这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搁今天话即是:大的财富匹配于懂政治、经济、文化,通达市场规律,精于管理,洞察人心人性,知道规避风险,这样才可进入市场的大海,成为闲庭信步一样的弄潮儿。

五明有一明通达都不得了,全部通达那完全是先知先觉。这就说明了佛对搞经济的看法指出制高点是——智慧

    二、佛对经济财富的态度

    佛说世间财富五家共有。五家即是:水、火、盗贼、不肖子孙、国家国税

    世间的财富一场大水会淹掉、一把火会烧掉。强盗和贼惦记着什么时候来取是他们的事。不肖子孙,研究历史的人得出的结论是自古成功人士倒下有三个因缘:1.男女关系;2.手下的团队;3.亲眷。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要向国家纳贡税收,国家国税是天经地义。五家共有的财富我们只占六分之一。所以经济学家研究得出结论:

    钱少一点是自己的,多一点是大家的,再多是国家的,最终是社会的。

    三、那对财富处理有什么办法

    在《阿含经》当中佛说处理财富有四种方法:一份储蓄;一份投资;一份慈善;一份生活。

    在《法句经》当中佛提出了财富的最高境界——七聖财:信仰、持戒、惭、愧、布施、多闻、智慧。

    信仰会让身心得大饶益,安宁,这是法王经济。

    持戒这是守规矩,讲诚信,是信用系统的加码加固。

    是对自己的德性、学识、身心修养永不满足。

    是对大家社会国家三宝的贡献永不满足。

    布施是跟天跟地跟人广结善缘,广行上供下施结缘。

    多闻是不间断的学习提升。

    智慧是通过觉察观照而开发的知晓宇宙人生宏观微观的变化规律。

    七聖财是巨大的无行资产,是净财,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以上略谈佛法对财富的看法、态度和办法。

 

    专题二、三王经济

    佛法指出搞经济的制高点是智慧。五家共有的财富对治境界是七聖财。纵横世出世间社会国家有三个制高点:

    政王、素王、法王。

    政王主管一国之政治军事。

    素王是经济、文化、科技、生产、发展的主要实践者。

    法王是精神领域的领袖。

    三王是社会学的三个制高点,同样亦是经济领域的三个制高点。

    政王把控的是宏观经济,在经济学当中叫有形的手。素王贡献的是微观经济即市场经济,在经济学叫无形的手。

    法王夹在政王素王当中,各大宗教都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社会基础的传承,且精神解脱自由有广泛的社会需求,还有历史先辈遗留丰厚的精神和家产,只要有法,有道,有状态,有广博的济世情怀,再有佛法的对搞经济的智慧,认识到五家共有的财富升华是七聖财,那法王的经济就如同雨后天晴天边的彩虹。对于精神领袖的法王,使命即是人类身心灵魂垃圾的清洁工,不论和平战争大家都需要身心灵回归的家园,所以法王经济是终极经济。

    这就知道为什么大小老板和各级政府都在盖大大小小的庙。哎!可在千年的释迦摩尼佛的老店内分得一杯一杯更多的羹。这下可好啦有手机有微信变成经本,变成道场的延伸,变成无形的利生,每天都可吃大餐吃到美味的羹。

 

                         阿弥陀佛 大家吉祥如意!


关于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七讲 主题:经 济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11132 次阅读
2490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