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倡议:知福惜福 厉行节俭 食存五观 杜绝浪费

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饮食的节约,是佛教历来的传统。《杂阿含经》中说:“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都是在警醒我们要节约饮食,珍惜自己的福报。

“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三餐不忘农夫苦,一粒常思佛祖恩”,佛教在倡行勤俭节约的实践中,有食存五观、珍惜福报的传统。在用餐前应作五种正念观想,则自然具足惭愧心、感恩心,断然不可有浪费之举。


我们倡议

 知福惜福 厉行节俭 

食存五观 杜绝浪费


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忖己德行,全缺应供;

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正事良药,为疗形枯;

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


关于 云南佛学院倡议:知福惜福 厉行节俭 食存五观 杜绝浪费

5143 次阅读
1284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