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四史”学习 教育活动


2021年10月29日,云南佛学院组织师生90余人,赴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起义馆、朱德故居、云南生物多样性大会会场等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吉寿海副院长、释心源副院长、周明云副院长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云南佛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具体实践。


01

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

通过参观交流学习,全院师生领略了云南近百年的社会变迁。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感受了百年军校厚重的历史文化,1909年至1935年为近代中国输送了近万名军事人才,在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持续贡献力量,是名扬海内外的“将帅摇篮”“革命熔炉”。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朱德、叶剑英就是这里培养的优秀毕业生。   


02

参观云南起义馆

在云南起义纪念馆通过场景复原、实物资料展示和展板展示结合等形式,展现了卢汉精心策划云南起义的准备工作以及卢汉与国民党反动派艰苦卓绝、错综复杂的斗争。彰显了卢汉舍身为民、机智勇敢的精神,再现了云南和平解放的过程和取得胜利的意义。


03

参观朱德故居

在伟人朱德故居,通过观看陈列的图片、实物、文字资料,对伟人的成长历程和光辉业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切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革命胜利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精神,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04

参观云南生物多样性大会会场

在云南生物多样性大会会场,身临其境感受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亲眼见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见证生物多样性给云南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同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思路。进一认识到云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所取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和惠益分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业。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僧才,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更加爱国、爱党、爱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深化了对云南在中国近代史上所作重要贡献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云南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灵的洗礼。



来源:云南佛学院

图:郦晓蔚

文:王增文

编辑:雷冰玉

关于 云南佛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四史”学习 教育活动

17022 次阅读
659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