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九讲 主题: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的瞭望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7月2日

专题一:归 宿

    今天我们谈谈归宿的话题。

    从世间到出世间有四个层面的归宿:

    1.家的归宿;

    2.社会国家的归宿;

    3.文化的归宿;

    4.终极归宿。

    家的归宿,即每个人都有一份情感的归宿,这就是家。由此而诞生延伸出来的亲情友情爱情,家是社会的基本单位。

    社会国家归宿,是每个人都有一个社会身份。这是在政王素王法王三大框架下的社会定位分工。

    文化归宿,即是每个人有自己的专业想法看法,进而形成的三观:人生观、世间观、价值观。人生百态,精神自由,一带一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现在的局面有点像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而且有过之而无所不及。时代互联网,东西方碰撞,新旧思想的更替,个体的觉悟,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以及人类绵延不断的灿烂的浩如烟海的文化文明,对此,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脾胃定时定量的消化,再来调整意识形态行成文化体系的回归。

    终极归宿,即身心达到智慧圆满的回归,搁现在的话来说即是信仰。人生终极目标是快乐、自由、健康、智慧、财富、圆满。

    有个大家这样说过:

    科学的最高峰是哲学,哲学的最高峰是宗教,宗教的最高峰是佛法,佛法是宇宙人生最高层次的享受!

    在佛法的终极归宿来看,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们的心和诸佛以及一切众生的本性本源本质本能是无二无别的!顺便一提,从法喜的受用归宿,我们才说法王经济是终极经济,这是广义上的经营接济。宏法利生,讲经说法,开示佛法对自他灵魂的净化是多大的福利呀!

    《金刚经》中有言:一切法皆是佛法!是法平等无有高下!若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法,如来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佛说法是因时因地因人因众生的根性而说相应法!你不能揪住当成一个标准来责难教训他人。

    故此,我什么也没说。

 

    专题二:认知层次

    在这知识信息爆炸焦虑的时代,如何成为一个高手,升级认知是唯一的通道。

    《易经》中有讲到世界变化的原理有三:简易、变易、不易。

    佛法中有谈到三种智慧,即:差别智、根本智和一切种智。

    那结合世出世间的认知可分四个层次:

    感觉、知觉、直觉、统觉。

    感觉即是经验层面。此乃佛法百法当中讲的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等。以身心对生活的感受而引发的自我见解叫身见。极左极右的思想叫边见。不相信因果的知见叫邪见。在专业背景下的见解叫见取见。以上综合的感觉带有个体经验的偏向。

    知觉即是科学层面的的认知。我们现在所说的逻辑科学依据,是讲究现象演变的本身规律。但科学界的认知有其局限性,像空间、人的大脑、宇宙起源等三大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知觉即佛法中讲的戒禁取见,即在哲学、科学、宗教等相对的真理上产生的知见。

    直觉即综合的艺术、文化、认知层面的智慧。这个因每个人的定力、智慧、功德等开发的力度、深度、广度不同而各有差别。

    统觉即洞悉天地宇宙人生,世出世间所有的变化规律。这是世间的超人,出世终极回归的神、道、佛。

    只有在统觉层面的顶层设计、战略战术才能最大限度的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从而达成无可替代的最优化的社会国家单位团体个人等最完美的发展模式。

    在直觉和统觉相间的特别方向层面,会出现一些高人、高手、超人。比如,在军事、政治、商业、历史、文学、哲学、科学、艺术等方面会出一些不可替代的特殊人才。

    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打败一流围棋大师的AlphaGo,也只是统觉的一部分。

    中国社会的强劲发展,离不开精神能量高度集中制高点统觉的整合,那就是定力、智慧、功德的全面提炼。否则,难以形成整体国力的凝聚。

    感觉、知觉、直觉三者会形成相应的对碰、内耗、和折腾。

    所以,中国势不可挡的晋级,需要统觉下的领导、人民、超人、大师、神、道、佛的全面联盟。

    专题三: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的瞭望

    从世界历史、哲学、佛法因缘的规律来看,主要有十化在推动影响中国社会的发展,即是:城市化、人性化、经济化、软硬化、规范化、快速化、实效化、系统化、科技网络化、全球一体化。

    中国在世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进程规模空前,激情与速度并存,成就、力度、精化、调整还在向深广处推进。

    人性化即社会发展是所有人生存生活的共同参与。社会市场众生需求,这当中包涵人性诸多需要,将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发展的走向。

    经济化即广泛的经营接济。合理有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是必须的。地球上的经济总量和每个人的福报都是有限的。

    软硬化即是能柔能刚。软实力即是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营养充沛。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在比较东西方文化时说:“未来能拯救人类社会的是中国的大乘佛教和儒家思想,如果有来世——我将生在中国。”我们的儒、释、道、医、易、诸子百家等,蕴含宇宙人生的终极回归,更多则是对人性的关爱。硬功夫是政治军事的纵横驰骋,关爱苍生而又所向披靡。没有硬功夫软实力难以发挥。软硬化的并驾齐驱,能软能硬,能刚能柔,刚柔并济,这才是个人、民族、国家强大的性格。

    规范化即每个行业都要有相应的标准。不论是显规则,还是潜规则,既有规则,一定会有相应参考的规范标准。

    快速化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发展惯性的特点。

    实效化即是我们对战略战术践行当中的长线短线的实际效果。我们的内政外交,人与人,集团与集团,国与国,大家都会关注合作的实际效果。

    系统化即是人事物、宇宙人生的变化规律规则的流程,由此而形成的开关、密码、钥匙。这意味着我们进入或打通一个行业领域,首先即是系统的对接。我们的学习、养生、生存、发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方方面面的通透都需要系统的链接。现实中的系统化需求已遍及生活的每个角落。

    科技网络化: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转化、产业化的速度不断加快;科技发展呈现群体突破的态势;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兴学科不断涌现;科技与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的关系日益紧密;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的生存发展都和互联网、物联网产生深广的链接。

    全球一体化即是在气候、经济、工业贸易、农业贸易、国债、文化、政治、军事、外交等诸多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八国联军和日本对中国的入侵,中国这只沉睡的雄狮终于被打醒。一路走来我们都在奋发图强、转型变革,尽管还存在内忧外患,发展变革中的矛盾、纠缠、阵痛,但崛起之势势不可挡!我们从发展趋势的规律中加大力度,亦就加大崛起和强大。心净国土净,心平天下平,心安众生安!那修法念佛国泰民安要有正能量的保障!

                                    阿弥陀佛


关于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九讲 主题: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的瞭望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7月2日

9663 次阅读
2481 天前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