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十讲 主题:管理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2017年7月16日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十讲

主题:管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

2017年7月16日

    专题一:丛林管理和企业管理

    丛林即是僧团。中国的寺院经过漫长历史的演变成现在的七种模式:

    政府主导型、企业老板型、僧人型、政府和僧人合作型、老板和僧人合作型、政府老板僧人三家合作型、茅棚和精舍。僧团传统的丛林这是正统的,其它是枝末。我们谈的是传统丛林的管理,有以下几个特点:

    理念——口号一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团队——六和僧团:戒和同证,见和同解,利和同均,身和同住,语和无争,意和同悦。

    外相——事相一致:统一的光头、素食、僧装、独身(以汉传为例)。

    纪律规矩——半月半月布萨:即每半个月就要诵菩萨戒或比丘戒,自我检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共修——早晚功课大家都得参加,除生病有事。

    八大执事——监院、知客、典座、库头、僧值、维那、悦众、首座等各司其职,大家分工明确。方丈是整个寺院的领袖,统领大众。

    业务——延生往生的法事、水陆法会、讲经说法、法物流通、禅修、素食、放生、外出洒净等。

    传统丛林,清净庄严。道场道风,结构严谨,令众人神往。以上是传统丛林管理的一般特点。

    什么叫管理?即是对人财物进行管控的艺术,从而达到相应的目的。纵横东西方管理学有三个重要的宏观共性:

    一、目标计划;

    二、组织领导;

    三、执行控制。

    目标计划即是市场定位。瞄准市场,谋定而后动。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是我们为什么干什么的战略定位。

    组织领导即是团队建设。这里有责、权、利三大平台的搭建。有留人的原则:利益、情感、事业。有用人的原则:有德有才重用,有德无才可用,无德有才慎用。组团的原则:聚集贤、才、智。对人权财权核心的把控还有育人这些都是组织领导的重要内容。

    执行控制是市场行为。简单的说即是:生产产品,开拓市场,服务营销。如果细说有八点:文化、创新、质量、速度、成本、价格、服务、营销。这个流程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的着力点。

    最后规避风险,即预警机制。要懂政治、经济、管理、市场、洞察人心人性,对未来世界变数起伏能把握拿捏和预测。这样才可以规避风险,设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专题二:

    定位即是车道、马道、人行道、六道、十法界、各就各位,各行其道。

    定位即是空间独立、情感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走得更远!

    定位即是不干涉他人的情感、事业、兴趣爱好;这是一个人的格局,不能介入,否则就会破坏对方的系统。

    在宏观系统国家、省、市、县、乡镇当中我们有个行政定位。这意味着我们在国家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当中位于高、中、底的哪一层;有此认知,我们在宏观市场、微观市场、信仰市场即可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

    在地球的经度纬度我们有个地理坐标定位。这可能形成我们原始地域性的特点。

    在亲情友情爱情当中我们有情感定位。情感不定位就会蔓延,进而形成粘黏纠缠。

    在社会市场生存发展当中我们有人际关系和职业定位。如果没有一个代码,我们就没有身份,那很难融入社会市场和现实人生,因为人际关系的实质是交易交换。

    对专业技能学习我们要有特定方向的定位。人的精力时间能力都是有限的,只有专注特定的方向或某个领域才会有特别的成就。

    出世间在择上师,选道场,拣别法门我们有信仰上的定位。

    定位就有轨道,有轨道即可正常运行!

 

    专题三:领导力系统因缘

    西方领导科学认为领导力的形成依赖三大要素:一曰恐惧;二曰利益;三曰信仰。恐惧迫使人服从,利益引导人服从,信仰则产生发自内心的服从。

    我们谈过的竞争与和谐的四字诀窍:

    乐、智、勇、慈,亦是领导力的法宝。

    法家提出的法、术、势是通过造势,兼用法律和规矩,还有方法手段来强化领导力。

    儒家通过以人为本,仁者爱人,再有张扬传播仁义礼乐而达成牧羊式的柔性领导;一厢情愿的强调三纲五常等社会秩序。像《弟子规》的学习即是加大柔性及孝顺的力度,公司企业老板们特别喜欢用这培训员工,可去戾气柔化员工,减少管理的成本而达成轻松的领导。这就是中国历代的领导者为什么选择儒家文化作为主流。

    《孙子兵法》当中有提到道、天、地、将、法等五种国家军队因素的分析,其中将即是领导,又有五种因缘来考察将领即:智、信、仁、勇、严。这就是说领导者要具足这五种素质。

    道家的无为而治可作为发展生产,体恤民生,道法自然不加干涉过度性的领导权谋。

    政党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

    政治、思想、组织。这是社会的主线,是很高明的把控引领。还有前面我们谈过的三大法宝也是领导力至高的艺术。

    国家对僧人领导者的要求:

    一、政治上靠得住;

    二、宗教上有造诣;

    三、品德上能服从;

    四、关键时起作用。

    当法师的因缘条件基本有四点:法缘、威仪、学识、辩才。

    法缘即是要和众生结善缘,所谓的布施、供养、结缘;要有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发心。这样讲法才会有听众。威仪相本身就是表法。没有深厚的学识修行如何宏法?辩才亦是当法师必不可少的。这样才可宏化一方成为信仰精神上的领导。

    我们在前面谈到的善知识的十种德相亦是精神领袖的条件。

 

    专题四:执行力 行行行

    战略敲定,就需要果断的执行力!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只要是正确的,经过大家一致通过的,或者由领导战略大家制定的战略,紧跟其后就是坚决的执行力。社会生存发展最主要的两种关系即战略制定者和执行者。

    一个人、一个家、单位、团体、民族、国家等,这当中最大的生机即是执行力!我们有一流的理念战略,没有执行力等于零。

    强大的执行力没有不行,坚决执行!行行行!我们决策战略的实现,靠的就是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把控事物变化的规律规则,以结果为导向代表大家共同利益的战略,执行者要像疯子一样破釜沉舟全力推动。

    有位大和尚说了这样一句话:“在无缝塔里开山劈道,在最痛心处斩草除根。”

    轮回是战场,菩萨是勇士。有这样勇士的精神,有这样绝待的情怀,世出世间的道业一定会有所成就!

    行!即放一把火点燃激情与速度!

    行!即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可以挑战超越所有高手。

    行!即是胆大包天,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行!即是行,不行也行,行不行都行,疯狂执行!

    行!即是无限扩大自己的能量、信心、勇气、智慧、执行力!

    行!即是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行力!

    行!即是毅然决然,放下一切,直奔目标战略的执行力!

    行!就是刻意的训练,这是成为任何一个行业高手的诀窍!

    行!即是打破一切条条框框,入万人之中如入无人之境!

    执行力!行行行!

    践行天下,

    剑锋所指,

    所向披靡!

    行行行!

                                                             阿弥陀佛


关于 云南佛学院《龙山大讲坛》第十讲 主题:管理 主讲人:释心源(副院长)2017年7月16日

8988 次阅读
2436 天前

搜索